close

  最近時常覺得,自己好像不像以前那樣有閱讀習慣了。

  大學畢業以前,看同人小說或是耽美小說都看得很勤,對於喜歡的CP也會找尋有關的文章閱讀,並不會因為是文字而退卻。鮮網上一找到好寫手,先把該專欄有興趣的文章看過幾篇,看到時間太晚才依依不捨地存書櫃改天再看。可是不知從何時開始,也許是我不在同人圈打滾,也許是沒有特別喜歡的CP,也許是對BL的熱情減退,漸漸地已很少在網路上看小說,縱使看,也以看噗浪上的小短文(?)、轉圖較多,長篇閱讀能力有下降趨勢。

 

  我常希望自己是個有文字感的人,對於文字可以再敏感一點,無論是閱讀還是自己創作。對於繪圖我已經放棄,能夠欣賞別人的創作並給予支持及討論已經不錯;但對於文字創作卻放不下,不認為自己可以成為金庸、九把刀或是誰,或許寫不出暖暖的文字(何),卻還是把寫作視為訓練條理的方法,就算自己沒寫什麼,看別人寫得也好。沒想到最近發覺,噗浪和臉書的發達,讓我只對短篇文字有耐心看完,長篇文字除非是實體書,否則常常看不下去......到底是我選到不好看的文章,還是我閱讀習慣已改變呢?不是很喜歡這樣啊,該正視這個問題是否有較好的解決辦法。

 

  看圖是欣賞,閱讀卻要多琢磨,速讀也許可以在短時間內看完文章,卻未必能體會文字中要表達的意境。我並不要求自己閱讀速度要有多快,只想能持續地、專注地把作者想表達的東西給體會到。

  回頭來,還是多移出時間看實體書,養回以前看書的習慣;嘗試短句練習,畢竟文章是由字構成句、由句構成段、由段組成文。只有自我督促多閱讀,才不會老想著這些事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風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